被指掏出3752万元
传刘特佐曾资助“局内人”

(八打灵再也15日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私人有限公司(1MDB)弊案通缉犯刘特佐被指曾于2010年掏出900万美元(约3752万令吉),注资之后于2016年停止运作的网络媒体“马来西亚局内人”。

《The Edge》财经周刊引述新加坡调查当局的消息指,大马商人Vincent Cheah曾告知新加坡调查单位,指自己与商业伙伴赛阿克马于2007年共同设立的“马来西亚局内人”曾获得刘特佐资助。



Vincent Cheah说,该网站的设立是为了支持当时受到敦马哈迪医生和支持者围攻的前首相敦阿都拉与其政权。

资金来源神秘

随着阿都拉在2009年下台,由拿督斯里纳吉接棒,“马来西亚局内人”也面对巫统部落客的攻击,指该新闻网站试图打击纳吉。

根据报道,巫统部落客当时也指控,前媒体人兼商人拿督卡立慕拉哈山资助了“马来西亚局内人”,惟后者多次否认有关指控。

“马来西亚局内人”自设立以来,其资金来源都很神秘,Vincent Cheah和赛阿克马也未曾露脸。



报道指为了消弭该新闻网站和纳吉政权之间的紧张关系,刘特佐于2010年出资900万美元,注资在该新闻网站,惟刘特佐同样未露脸。

新加坡调查当局指出,Vincent Cheah将其中的300万美元放入自己的口袋,其余资金悉数注入该新闻网站。

不过,《The Edge》也在该报道中声明,该集团在2014年以400万令吉从两份持股人手中收购有关新闻网站,其中一名持股人为相熟者,却无法获悉另一名持股者的身分。

2016年2月25日,出现反贪会顾问理事会建议纳吉应在1MDB案件下被控的报道后,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随即封锁了“马来西亚局内人”。

《The Edge》集团也在数周后决定关闭该新闻网站,该集团的2份刊物同样遭到政府冻结出版。

目前,“马来西亚局内人”的部分原有班底,自行设立了“透视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