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缅军屠杀罗兴亚人遭监7年
2路透社记者上诉被驳

路透社记者觉梭吴(左)和瓦伦窃取国家机密罪的上诉被驳回 。(撷自明报)

路透社记者觉梭吴(左)和瓦伦窃取国家机密罪的上诉被驳回 。(撷自明报)

(仰光11日讯)路透社缅甸记者瓦伦(Wa Lone)及觉梭吴(Kyaw Soe Oo),因揭发缅甸军人集体处决多名罗兴亚人,去年9月被缅甸法院裁定窃取国家机密罪成,判囚7年。法庭今日驳回两人上诉,指他们未能提供足够证据自证清白,法官并指两人的7年刑期是“合适的惩罚”。路透社批评判决不公义,指瓦伦和觉梭吴被囚”只有一个原因:政权企图掩盖真相“。

缅甸若开邦前年8月发生新一轮罗兴亚人道危机,逾70万名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瓦伦及觉梭吴同年12月应邀,到仰光一间餐厅与警员会面,获交一份文件后当场被捕。两人一直否认控罪,称警方企图阻挠他们报道,若开邦丁因村罗兴亚人遭缅军集体处决一事。两人早前就该屠杀事件的报道因有相片佐证,迫使缅甸军方其后承认罪行。

瓦伦及觉梭吴坚称遭警方设局陷害,又指被捕后遭严刑逼供。仰光北部地方法院法官去年9月裁定两人违反官方保密法罪成,入狱7年,刑期由他们前年12月12日被扣留起计算。

法官裁决时称,两人多次尝试取得机密文件再转交他人,行为不像一般记者;又指调查人员检获的文件,会有利国家敌人和恐怖组织的行动。路透社谴责判决,称当天是全球传媒业悲哀一天。

新闻来源:明报

广告

南洋商报官网 | Nanyang Siang Pau Official Website
南洋商报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Nanyang Siang Pau Sdn Bhd(6164-V)
Solution Power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