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11.5亿高价买《南早》
疑为中国形象工程

马云(上)的阿里巴巴收购香港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外媒质疑收购行动是为中国做好形象工程。

(香港15日讯)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上周宣布收购逾百年历史的《南华早报》,《南早》母公司南华早报集团昨公布,连同其他媒体资产,总作价高达20.6亿港元(约11.5亿令吉),较香港其他上市媒体公司市值还高。

学者批评以如此高价买入日渐困难的传统媒体是“神奇”、“不可能”,《纽约时报》更质疑收购行动实际上是为中国做好形象工程。

阿里今次收购南早集团整体媒体业务,包括《南早》、SCMP.com及杂志等,去年纯利约1.2亿港元(约6700万令吉),不过受今年上半年广告、新股招股通告及招聘广告等下跌拖累,报纸业务半年亏31.9万港元(约17.8万令吉),杂志盈利亦按年跌32%至2600万港元(约1451万令吉),意味阿里斥逾20亿港元购入一盘走下坡生意。

形容交易“神奇”

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若从商业及投资角度出发,看不出阿里为何斥逾20亿港元收购《南早》等纯媒体资产,更以“神奇”、“不可能”形容交易,“除非阿里有办法令《南早》短期内扭亏为盈”,他认为收购不是基于商业动机而是有其他考虑。

《纽约时报》更质疑收购实际上是为中国做好形象工程,忧虑中国新闻审查将越来越严重,容不下媒体对中国作批评报道,报道认为交易作价对阿里而言只是小数目,反而其政治影响力将远远超出收购价上的数字。

郭鹤年收5.57亿股息

作为卖家的郭鹤年预期可收取丰厚股息,据南早集团表明,出售交易完成后将录得出售收益约14.26亿港元(约7.95亿令吉),所得款项净额之绝大部分用于支付特别现金股息,以郭氏持股量74%计算,可能净收逾10亿元(约5.57亿令吉)特别股息。

传媒股变收租股

南早集团出售传媒业务之后,只余下包括中环美国银行大厦、油塘高辉工业中心、北角海景大厦及电视城地皮项目,去年收租约2870万元(约1601亿令吉),交易完成后将会由传媒股转型成收租股。

但无论看好或看淡《南早》前景,股友都无从买卖南早股份,该公司自2013年因公众持股量不足停牌至今,《南早》昨天在通告表明,出售媒体业务后亦无助复牌。郭鹤年持股约74%,美资基金“Silchester国际投资”持14.2%,合共88%,低过法定公众持股75%要求。

司荣彬(上图)获1.67亿令吉贷款收购亚视。

司荣彬获1.67亿贷款收购亚视

近日传出亚视新买家兼山东商人司荣彬未能在交易限期前缴款,令亚视有机会倒闭,但与司荣彬关系密切、叶家宝任执董的上市公司协盛协丰,昨日宣布通过连串财技集资3亿港元(约1.67亿令吉),再借予司荣彬控制的中国传媒文化用作收购亚视债务,以解决资金问题。

通过协盛协丰融资

据协盛协丰公告,公司分别通过海通证券以0.3元配发4亿新股;同时通过中国光大证券发行年利率8%的3年期可换股债券;及由公司主要股东鸿鹄资本认购2亿股公司新发行股票。完成3个集资项目后,协盛协丰将筹得约3亿港元,将全数用作放贷。

同一时间,公司与司荣彬旗下中国传媒文化签订3年期贷款协议,将向对方借出3亿港元,年利率12%,收购亚视债务,司荣彬为贷款担保人。换言之,司荣彬通过上市公司融资,再借予他收购亚视之用。

另外,协盛协丰亦与中国传媒文化及亚视合作,将新制作的节目在亚视广播,并由首播起计为期10年,从节目中所得收入,包括广告费、重播费及下载费等,将由3间公司摊分,协盛协丰将取得一半收入,而中国传媒文化及亚视则分别取得两成及三成。

不过协盛协丰表示,最快要14个月后才有新节目启播。受配股及货款予近年一直亏损的亚视等消息影响,协盛协丰复牌后,股价大跌21.3%。

南洋商报官网 | Nanyang Siang Pau Official Website
南洋商报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Nanyang Siang Pau Sdn Bhd
Solution Power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