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买起《南华早报》
调整路线 聚焦中国

中国网路巨人阿里巴巴收购香港英文报章《南华早报》,轰动海内外,引起各界担忧《南华早报》的编辑自主会受影响。

(香港12日讯)一封书信,结束百年老店的一个时代。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正式收购《南华早报》,作价未披露,集团高层宣布将开放付费内容,同时表明日后报道将聚焦中国,明言西方媒体以特定角度报道中国新闻的做法不理想。

报道称,该报员工担心未来有更多干预,记者协会则忧虑该报日后处理中国新闻的取向受影响,有学者指今次收购反映北京希望钳制香港传媒。 

南早集团昨晚公布向阿里巴巴一家附属公司出售《南华早报》以及集团其他杂志、招聘、户外媒体、活动及会议、教育及数码媒体业务,有关交易将构成一项非常重大出售事项。

集团又指,出售事项须待若干条件达成后方可作实,且该等条件未必会达成。

《纽约时报》估计,交易金额约7.8亿港元(约4.3亿令吉)。

将令马云陷尴尬境地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合共3页、给读者的信中,表明对入主《南早》感“十分兴奋”,又以“编辑自主”为分题,表明读者需要以多种观点了解中国,“中国经济在崛起以及中国对世界稳定的作用已经太过重要,实在不应该只用单一的论调来涵盖。”

他在《南早》另一个问与答的访问中,明言“西方主流媒体是通过非常特定的角度看中国”,明言该报日后将聚焦中国。

多家外媒报道今次交易,英国杂志《经济学人》直指收购将令马云陷入尴尬境地,若日后《南早》不再如实报道香港的政治争议,马云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将受损。

收纳24平台 
阿里巴巴建媒体帝国

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之前,其实近年已在积极建立起媒体帝国。

据非正式统计,阿里与马云的团队于近几年,通过直接、间接、关联公司、个人入股等各种形式,先后已将24间社交平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纳入其帝国版图。

上海澎湃新闻网报道,在一连串并购活动中,包括阿里于去年入股社交媒体新浪微博并持股超过30%,又于上月正式宣布以高达约370亿港元(约206亿令吉)全面并购线上视频媒体优酷、土豆。

此外,纳入其媒体版图的还有《商业评论》杂志、综合性娱乐集团华谊兄弟、上海知名财经传媒第一财经、中国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网、新媒体无界新闻,以及制作影视剧和投资电影的阿里影业等。

糖王郭鹤年

糖王郭鹤年收购后《南早》立场向左走

市场忧虑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势令这份香港历史最悠久的英文报纸进一步染红,但事实上,自郭鹤年于1993年收购《南华早报》后,该报的立场已渐渐“向左走”。

有“亚洲糖王”之称的郭鹤年于1993年从梅铎收购《南早》的股权,当年在香港引起极大震动,皆因郭氏当年是TVB主要股东,收购《南早》后,他创下单一财团兼有香港本地的电视台与报章的先例。

回归前,《南早》经常报道港英政府的独家消息,但回归后明显转变,2000年林和立撰写了一篇题为《统一特区首富思想》的文章,触怒与北京关系密切的大股东郭鹤年,引发郭鹤年在读者来函版与他打笔战。

南洋商报官网 | Nanyang Siang Pau Official Website
南洋商报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Nanyang Siang Pau Sdn Bhd
Solution Power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