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诉林倬生等三造
林冠英获赔30万

林倬生(左二)败诉后,在庭外通过代表律师向媒体表示会再上诉。左起为包日星、卡门洛佩斯、任保宝及阿玛乐森。

林倬生(左二)败诉后,在庭外通过代表律师向媒体表示会再上诉。左起为包日星、卡门洛佩斯、任保宝及阿玛乐森。

(槟城4日讯)槟州首长林冠英起诉“市民醒念团(CHANT)”顾问林倬生与网络媒体“今日自由大马”及撰稿记者诽谤一案胜诉,槟高庭谕令三造答辩人需付给起诉人30万令吉名誉损失赔偿金及3万令吉堂费,5%利息则从即日开始算起,至付款为止。

同时,第二及第三答辩人也被谕令撤回相关文章。

林倬生将上诉

不过,林倬生在休庭后,通过代表律师包日星向媒体发言指出,对这项裁决感到非常失望,并指会在一周内向上诉庭提出上诉。

他也表示,市民醒念团会继续关注槟州环保及古迹保护的课题。

“今日自由大马”是于2013年12月6日,以“非政府组织说,林冠英失败”(Guan Eng has failed,says NGO)为标题的报道,引述林倬生谈话,内容指林冠英允许拆除古迹以让路发展、开发湖内山及拆除豆蔻村。由于不满及指有关报道构成诽谤,林冠英透过代表律师穆勒力入禀法庭起诉三造。

林倬生、“今日自由大马”及撰写该文章的记者阿迪山卡在此案中,被列为第一至第三答辩人,而包日星、阿玛乐森及任保宝为第一答辩人的代表律师,第二及第三代表答辩人的代表律师则为卡门洛佩斯。

没查证新闻真实性

承审此案的司法专员拿督诺丁哈山在宣读判词时指出,依据法律审核后发现,辩方没小心处理有关新闻,同时也没有查证有关新闻的真实性,而辩方也没有提出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也显示出辩方的举动是不合理的,有违公众利益。

他表示,第一答辩人供证时坦承,其言论是依据报章的报道而发言,并没有实际的证据,同时第一答辩人也不清楚豆蔻村事件中,法庭有发出搬空令这回事,这显然辩方的言论都是依据报章的报道来发表。

而撰稿的记者也在供证时表示,林倬生在召开记者会发表言论时,并没有出示任何证据。

他认为,这是不被接受的,因为一切不能只是依赖报章报道。

没查证新闻来源

他也提及,第二答辩人指并没有接到上司指示查证新闻的来源,而身为负责任的新闻从业员或编辑,都有必要在新闻刊登前查证新闻的真实性,同时也应该让起诉人有个回应的机会。

对于答辩人指,媒体需要以最快的速度上传新闻稿并不构成理由。因为,任何可能含有诽谤性的新闻,都必须经过再三的确认方可刊出或上载。因此,整体而言,三造辩方都没办法证明,有关新闻绝大部分是属真实的。

诺丁哈山也指出,要厘清有关新闻是否含有诽谤性内容,共有3个要点,包括言论是否有诽谤性;言论是否针对起诉人;这项言论已刊登及被第三者阅读。而这当中的后两个要点是不容置疑的。

他表示,若他身为读者,在阅读有关报道后,确实会让人误以为起诉人是允许破坏环境及古迹,引起了人们对这社会领袖的仇恨,贬低了起诉人的身分。

南洋商报官网 | Nanyang Siang Pau Official Website
南洋商报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Nanyang Siang Pau Sdn Bhd
Solution Power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