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站与议程设置

托资讯传播技术空前发达的福,大众传播媒体增加不少新成员。在马来西亚就有几个出名的新闻网站,例如“大马局内人”、“当今大马”以及“自由今日大马”等。

这些“替代媒体”的出现,着实丰富了大众获取资讯及新闻的管道。同时,也为”言论自由与责任“、”言论自由与当权者“等课题带来新的争论。我国新闻网站的开创者是“当今大马”(Malaysiakini),在1990年代中期创立,由开始的英文版到现在已设立中文版、马来文版以及淡米尔文版。

对“当今大马”新闻从业员的所谓“报道”,我是将信将疑。其中重点是:其新闻,特别是政治新闻,揣测甚至是“未审先判”的成分非常高。问题是,许多接受高教育的读者因为对传统媒体的不信任,反而对“当今大马”的报道“绝对拥抱”。

“当今大马”后来实行收费,后来居上的新闻网站例如“大马局内人”,是免收费的网站,有个稳固后台。这个新闻网站在改变(更确切的说扭曲)新闻报道方式上更上一层楼。

违反新闻廉正原则

所以,像“大马局内人”在3月25日刊登了一则声称是马来统治者会议所发表的声明,表示该会议拒绝丹州实施回刑法的修正法案建议,就是最新的一个例子。之前还不少这类没有事实的报道。

在新闻报道里,事实是最重要的。没有事实根据的报道还算是新闻报道吗?当然,执法单位处理诸如有诋毁王室嫌疑的报道的手法,适不适当,可以争议。

但新闻网站的新闻从业员不恪守新闻廉正(integrity of press)原则,难道不是我们所要关心的吗?可以理解,新闻从业员可以有自己的党派立场,但并不能因此不把事实放在眼里,把自己的主观意见当作是新闻相对客观的一部分。

还有,像“大马局内人”的不收费新闻网站由财团控制,其老板可以在“议程设置”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你难道可以说,在揭发所谓的“丑闻”时,难道没有存在利益冲突?

混淆视听误导民众

像一马发展公司的所谓“丑闻”,看来就是这样的例子。即使某些所谓“有料”的议员在此课题上穷追猛打,但我是搞不清问题到底是有关方面“交代不够清楚”还是真的有“丑闻”。对议程设置者而言,民众如果相信那是一个“丑闻”就是成功的了。

可叹的是,这是在“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的幌子下穷追猛打,在受到有关当局对付的时候,同样以新闻自由来为自己辩护。对那些有本身议程的人而言,其最终目的不是要“说服”民众相信,而是要通过混淆视听来让民众误信。

所以,美国第一号异议分子乔姆斯基,多年前曽与人合著《制造共识》,批评美国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的报道,如何让其读者“想什么”,而不是“如何想”。这就是议程设置的表现。现在,网络流行新闻网站成为“制造共识”的重要媒介,对那些受过一些高等教育的甚至是教授,自以为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特别有效。

南洋商报官网 | Nanyang Siang Pau Official Website
南洋商报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Nanyang Siang Pau Sdn Bhd
Solution Powered by